个案分享

志伟 。身心功能及学习综合训练

志伟是一个十岁的大男孩,拥有一双大眼睛。接近光头的他,戴上一副大眼镜,再加上阳光般的笑脸,活像卡通片《IQ 博士》里的小宝宝。在他约八岁的时候,被诊断患有读写障碍。如要在读写障碍上再分上程度,只可以说他是属于「典型」或「严重」的类别。此外,志伟难以专注,常常四周走动,故也被评为疑似专注力不足及过度活跃。
 
还记得去年5 月下旬,志伟来到助展会进行评估。甫开始读第一个约高班至小一程度的中文字,他便开始皱起眉头。不久,他发现自己有太多字不懂读,他便有越来越多的犹豫,声音渐渐变小,认读的速度也越来越慢。如果不是工作所需,职责所在,要看清他认读的情况,我也实在不忍着他继续。结果如我们所料,几乎所有读写障碍孩子有的表徵都可在他身上找到:他会把「往」读成「住」,「晴」当作「睛」、把「脸」读成「口」、「姊」读成「姐」,甚至最基础之一字一音的概念还待掌握,如他看见「蚂」字,读成「蚂蚁」。
 
接着,我们再给志伟进行一系列视觉、听觉处理、肢体重心、简单语言等评估,尝试找出引致其认读困难的根源所在。我边看着志伟,边在思索。当看着他像朗读生字一样,艰难地应付着这些只要求幼儿程度的基础身脑功能测试时,我初步已意识到,其困难不是单单给予认字技巧便可,我们必须同时从他的心理、身体感官上下功夫,为什么呢?
 
其实,志伟严重的认读问题,只是其0-8 岁基础脑功能发展差异的浮现。身体感官发展上,他的重心感应及位置感很弱,加上身体仍停在渴求左摇右摆刺激的阶段,故他必然常「周身郁」。未能坐定学习,这同时亦使其眼耳讯息的接收,视觉追踪和感知发展只停留在幼儿期、听觉的记忆力也如是。一个看得不仔细、听完声音又很快会忘记、和眼耳未能同步使用的孩子,「往」字与「住」又会有什么分别?繁多的字音又怎会记得住?再者,因眼、耳和身体未能统合,志伟虽看似口齿伶俐,但只限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所思所想,而对于外境和物件的命名和分类是模煳不清的,例:「笔尖」说成「笔尾」、「心口」说成「腰」、「檯脚」说成「柱」等。物件名称未能紧记,词语和文字又怎能入脑呢?
 
简单来说,志伟瞥见一字,便会立即想到其意义,而不会先想起其正确的名称。所以看见「姊」字便联想起「姐」,就将「姊」字读成「姐」音了。对他来说,字形和字义的联繫还可以,但字形及字音的联繫可以说是严重断裂或未有建构成功,使他经常混淆近形、近音、近义字,未能牢记一些浅易的常用字等。他学字的情况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幼儿。
 
心理上,长年在学习上的苦战和挫败,使志伟累积了不少厌倦、惊怕、失望、无助、不满足、委屈、愤怒等负面情绪,自信心当然欠缺,分心和逃避学习似乎是无可避免的结果。故就志伟的情况来说,心灵、身脑功能和读写三方面的训练全都需要,也刻不容缓,但如果大量不同范畴的训练同一时间开始,那也只会事倍功半,反添志伟及其家人的压力。所以我们把训练分成不同的阶段,先集中调节其心理状态,再着手基础身脑功能,最后才是认字技巧。
 
针对志伟心灵和身脑功能的发展需要, 我们设计了不同的训练活动,范畴涉及正面情绪重建、前庭及重心、视觉及听觉处理、语言及思维。简单来说,目标是令志伟的心和身安定下来,专注力和自信心提高;能看得更多、更广、更仔细;听得更多、能牢记更多;能更有计划、组织去想、去做事;能提升其基础的语言思考能力,解决阻碍他学习的根源性问题。很快,志伟便开始为期一星期两节的训练。记得第一次他一走进课室,便想玩,便想冲, 当然,这只是训练的第一步,我们一边给他大量的动态游戏,包括前庭上下弹动、左右和旋转的刺激、平衡反应训练,希望志伟的身躯重心感应能渐趋成熟, 好让他能尽快能轻松地安坐下来学习;一边又给予他「身心静定」的训练,让他学习控制自己的身体和心念,并且培养其自信。我们亦以游戏、自由活动和目标为本的形式进行,希望从中满足其「玩」的慾望;并使他得到成功的经验,提升其自信心。此外,为了让志伟的「心」静止下来,我们也教导他怎样留意及调控自己的心,为迎接学习做好准备。至于学字技巧,固然不能少,但在这时候我们只初步教了他在意识上什么是用心看字,因为时机未成熟。
 
数月后,志伟整个人像一下子长大了,坐定了,专注了,也自信了。他跟我们说:「以前我好像坐在云上,现在不是了!」我们觉得是时候「打开」他的眼睛了,让他学习观察,并口述观察所得。至于认读策略,我们也深知是时候加入了,佔课堂的时数也应不少。可是,当我知道要实行的时候,还是有点担心:志伟以前看见字这么害怕,教他一些认字策略反应会如何?可幸,随着志伟身体感官及心态变得成熟,他十分积极学习,也觉得活动有趣、且有得着,我的心也宽了下来。
 
不久,有一次,志伟跟我们说:「我觉得我好像重新有了双眼睛,以前好像没有的,它们像睡了觉似的。」又有一回,我在教他一些认字策略的时候,志伟忽然跟我说:「我现在才知道长裙和短裙是同一个字,是这样写的!」这叫我们知道,训练起了效用,他的视觉意识已成功开展了,是时候进入另一里程。
 
有了眼睛,学文字还需要什么?是耳朵,还有组织能力!接下来,我们的工作便是「开启」志伟的耳朵及发展他的组织和计划能力。我们继而和给他很多听知觉活动,及玩一些目标为本的自由创作和解难游戏;同一时间,认字策略当然是继续施教。
 
其实,认读技巧的训练策略是怎样的呢?针对志伟的需要,我们由何谓认读一个字开始,先教导他一字一音的概念,分辨何谓字音和字意,再训练他的心有意识地其眼及耳朵来将字音字样连繫起来;掌握单字过后才学词语及在句子中认读不同的词组;一步一步地设计不同的策略,让他成功地学习中文字。渐渐,「默书80 分」、「考试成绩不错」、「我开始看书」等这类喜讯越来越多开始在志伟的口中吐出,我没有再去深究他比之前进步了多少分,走前了多少名,只要看到他比以前坚定及自信的眼神,望见他那种渴望被肯定又有点洋洋得意的表情,我便更毫不吝啬地赞赏他。
 
志伟妈妈与我的分享:「以前志伟就好像文盲,地铁站名呀、麦当劳里的字全部都唔识,又不会用词语,最近有一次却跟我说:『我地一间去拜访姨丈啦!』。以前『中秋节』三个字排在一起他能认读,但当这三个字分别放在其他地方,他便完全不懂,现在我终于有曙光了,他也相信自己是会成功的…...」当时,这番话真的直坎入我的心,心中不无感动。训练究竟是为了什么,志伟妈妈已给了我们一个明显的答案吧!训练的道路,我们自然还要继续走,但我确信会愈走愈顺,愈走愈见光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