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案分享

不放弃的爸爸。终为ASD孩子找到突破成长的锁匙





在六岁生日这天,导师唿唤Hugo (化名) 时,他即时回应:「我在这里!」爸爸向Hugo提问时,有正确地回应。能够作出适切的回应,对于一位有自闭症ASD孩子而言,谈何容易!当Hugo爸爸耳闻目睹这一切,并知道儿子的情绪和发展步伐可再进入正规幼稚园时,热泪盈眶,那种欢欣及期盼,得来不易。

回想六年来的努力,Hugo爸爸展露出阳光笑容,坚定地说:「庆幸一路走来遇到专业的专家、充满爱心的导师,但是最重要是家庭和谐,家庭这强大的后盾令ASD小朋友可以无忧地前行。」

Hugo是家中的幼子,是一位自闭谱系的男孩。婴儿期只会哭叫,缺乏与人交流的能力,直至一岁九个月仍是个沉默小男孩。爸爸妈妈只是觉得不寻常,从未想过儿子会是自闭症孩子。

Hugo成长进度迟缓,爸爸妈妈因此积极寻找有关成长迟缓的原因,同时也上网浏览过不少自闭症的资讯,一看之下,大部分病癥都吻合,于是将近两岁的Hugo接受了自闭症评估,一家人的非一般旅程亦随即展开。

摸索中前行
徬徨过后,爸爸振作起来,四出积极找寻如何协助Hugo健康成长的方法。从四面八方听闻中决定採用密集式训练,因此找遍新界西,从天水围到屯门、屯门到元朗、元朗到油麻地,各种大大小小的训练:包括单对单的、小组的、言语治疗、物理治疗、职业治疗,就连中医和针灸也出动了……听到群组中说如果想ASD小朋友认得亲人就要自制「通缉犯」大头相给他们辨认,爸爸马上照做,妈妈及后也辞去工作倾力照顾Hugo,竭尽所能。
 
两年间,情况却没有明显改善,而且排山倒海的训练,不时令Hugo情绪激动,有时甚至要中断上课。

Hugo四岁时,终于被安排到特殊幼儿中心上学,爸爸妈妈知道那儿有不少专家,正想放下心头大石时,又遇上新挑战。爸爸希望Hugo用半年时间去适应特殊幼儿中心的学习模式,但是Hugo爆发性情绪的情况有增无减,令人相当忧心。

被情绪牵引 家庭气氛紧张
Hugo无论在不同的机构训练,也会闹脾气,不情愿上课,所有专业导师都拿他没办法。爸爸妈妈偶然也会因为带Hugo去做训练前的僵持,而演变成争执,做训练前的每个早上都气氛紧张。

爸爸左思右想,为何Hugo讨厌去做训练,从中反思:「成人不喜欢上班,是由于讨厌那份工作。儿子不情愿去上课,一定是有令他讨厌的原因。」

幸而,爸爸无间断地四处听家长讲座,时常留意ASD的资讯,获得新知识后,均会积极与妈妈商量如何有效运用在Hugo身上。爸爸亦会从了解ASD的知识中学习,反思情况,从而调整自己行为及心态,令家庭气氛得以缓和。
 
爸爸在网上寻找资料过程中,无意间留意到助展会的网上版「携手同心──两代亚氏保加儿的越障路」,发现其中不少资讯能帮助Hugo,却由于地区遥远,只是一直默默留意助展会的网路消息。

寻找到新方向
维持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,Hugo的发展没有太大改变,爸爸妈妈开始担心,作为父母只盼望儿子进步,那怕是一丁点进步。
 
于是爸爸突然想起网上版「携手同心──两代亚氏保加儿的越障路」的助展会,纵使路程遥远,基于对儿子的爱,决定前来一试。

一试便是一年三个月,对Hugo一家人而言,在黑暗中见到一线曙光。

爸爸尤其对「识心疗法」印象深刻,儿童发展治疗顾问陈玉珍姑娘向爸爸解释:「需要让儿子开眼开耳,好让他接收外界资讯,与外界交流。」顾问点出了帮助Hugo的重点。
 
默默配合课堂
爸爸在课堂上看到导师用Hugo亲手做的公仔讲故事,慢慢Hugo便学着说出自己想像的情节。下课时,爸爸即表示回家会与Hugo玩耍时多尝试这技巧,以帮助Hugo练习。导师对初来助展会的爸爸印象深刻。
 
爲鼓励Hugo可以接受不同的物件、事情和环境,家中玩具和外出玩乐方面,爸爸都会选择多样化,以配合堂上改变如玩不同种类玩具及到不同地方;爸爸都一一配合,爸爸为孩子,一切都尽心尽力。
 
爸爸更是导师的好帮手,有次Hugo上课前,导师询问爸爸:「Hugo喜欢什么玩具呢?」那天在堂上Hugo要做练习,导师想于他完成练习后奖励他;没想到当天下午二时问爸爸,爸爸于之后45分钟内已经预备好礼物,毫无疑问,爸爸积极去支援,不容忽视。
 

积极参与训练
有一次训练,导师安排了Hugo盪鞦韆活动,但他拒绝。导师知道Hugo喜欢坐飞机,就让Hugo坐上自制大飞机,并邀请爸爸一起抬起大飞机在空中飞行,让Hugo感受飞行感觉;及后,导师再邀请Hugo盪鞦韆,有了「坐」飞机的经验后,Hugo就愿意尝试盪鞦韆,导师每次按Hugo的接受程度一次再一次地增加难度,Hugo终于成功克服了盪鞦韆。过程中,爸爸都在傍鼓励支持打气。

爸爸会密切留意孩子的上课状况,并不时询问导师有什么可配合和帮助Hugo。例如,导师与Hugo在堂上玩布鞦韆,爸爸看见Hugo玩得很高兴,爸爸随即下课时向导师查询材料和制作方法,自行在家中做布鞦韆,希望孩子在家也玩到喜爱的玩意。

爸爸又会因为知道手疗有效,因要参加手疗课程,特意取消一家人计划好的旅行;及后每一天都为Hugo做手疗。
 
Hugo愈来愈喜欢在助展会上课,课堂活动就像游戏,使Hugo放松心情,自由自在地做各种尝试,就像玩一盆水或把玩润肤露,看似简单的小活动,也可以使Hugo的信心一点一滴建立起来,让他重拾了自主权,唤起他的自我意识。

Hugo的全情投入与导师一起,享受训练活动的乐趣,从而大大增加了Hugo对人的信任度。Hugo过去遇到不被理解时大爆发的情绪,也渐渐减少及受到控制。

勇于表达自己
Hugo最近一桩轶事,让人意想不到。爸爸带Hugo到家楼下玩,经过楼梯级时,Hugo看到五六位小朋友在楼梯中间位置的栏杆上坐着。爸爸提出请Hugo尝试去与新朋友打招唿,并表示与他们一起玩,于是Hugo走上前。平日被动内歛的Hugo,今天有些改变,Hugo一开口说:「你们坐在栏杆上是不对的!」并且一直重覆着。
 
当时,那些孩子马上为自己辩护,也指向Hugo想否定他的说法。Hugo却没有退缩,继续指正他们的不是。Hugo坚持并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,被人指着也未退缩,那份自我肯定,简直是脱胎换骨。
 
 
看上去Hugo是缺乏社交手腕,未能婉转地指出别人的不是。对Hugo来说, 一年多前还未能用说话表达自己的想法,到现在Hugo 表现出勇者无惧 ,自我肯定,坚毅的行动力,Hugo又向未来踏出了一大步。
 
爸爸不时会将这些生活片段用短片拍下来,与导师分享及讨论,好让他更理解Hugo的行为及背后原因,日后遇到相似的情况,他可更好的帮助Hugo。
 
针对训练 事半功倍
「说实在,要是让Hugo在其他机构做训练,也一定会有进步;但这里的针对式训练,寻回让儿子快乐成长的空间,训练效果就事半功倍了。」于一年三个月后,Hugo已自愿去做训练,倍感安慰。

「为Hugo的全面平衡发展,包括身体协调、思维模式、言语能力、情绪管理,导师会每四个月共同订新目标,四个月后再检讨,与家长紧密合作,因此在这一年三个月Hugo各方面都突飞勐进。」爸爸阐述着导师如何协助Hugo。别忘记爸爸妈妈也一直默默牺牲和付出!

Hugo现在期待着做训练,每星期要由新界西去港岛上课,动力有增无减。全因爲儿子的高投入度,生活化训练、个别课程设计激发儿子的自发性。
 
平衡姊弟的关系
Hugo有一位姊姊,很爱护她的弟弟Hugo。但再懂事的姊姊,也只是个七八岁的孩子,陪伴着弟弟每星期进进出出去做各式各样训练,也会偶然抱怨一下:「为何总是要陪着弟弟四处去,不能留在家中呢?」也提醒着爸爸别忽略了对另一个孩子的关注和爱护。同时间,爸爸妈妈继续积极四出听家长讲座,从中学习如何排解子女间的纷争,必须要小心翼翼处理,除了投放精力在Hugo外,还要关顾姊姊身心发展的需要及感受。
 
家庭力量 一直陪伴
妈妈非常疼爱Hugo,与爸爸一直互相支持、互相配合,为Hugo的成长付出精神和心力。妈妈多年全职照顾 Hugo,在日常生活上照顾Hugo的衣食住行,与Hugo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。每每Hugo心情不佳发脾气时,妈妈就会拥抱Hugo,轻声细语安抚他,等待他心情慢慢平静下来,妈妈是Hugo心灵的支持者!
 
爸爸希望将Hugo再送回主流幼稚园,接受正规教育,让他的童年更丰富。爸爸雀耀地表示刚刚月初Hugo去了面试,结果愿望成真了。

走过一段不平坦的育儿路,爸爸妈妈最大的体会是,家长教育最重要,要在亲子关系中不停地学习和反省,要学会用对的方法,要学习对ASD孩子的理解,要学会从儿子的角度去看世界;还要兼顾其他家庭成员的需要,维繫一个平衡及和谐的家庭,家庭才有力量支持及陪伴孩子一直向前行!
 

助展会非常感谢Hugo 爸爸与我们分享他在助展会的经歷。欲知道更多详情,请浏览助展会网页http://www.pdachild.com.hk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