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案分享

「再见校园扭计王」- ADHD/ASD 孩子的情绪支援

Jason(别名)曾经是全校的风云人物,上至校长老师校务员,下至小学部甚至是中学部学生,无一没有听过小一生Jason的大名:「他会在课堂上无故大叫,大发脾气和推檯凳,还不肯离去,结果令全班同学也无法上课,必须疏散。」Jason妈妈苦着脸解释。
 
Jason患有亚氏保加和过度活跃症,一丁点不满也会引发情绪缺堤。为了应付这个「问题小一生」,校方安排Jason坐在班房近门口坐位,亦安排了一位教育心理学家在校内不时巡房,会从窗外观看学生上课情况,一出乱子,即时将他带离课室。考试期间,Jason也要移师另一课室,在老师及教育心理学家陪同下独个儿完成试卷,以免影响其他同学考试。
 
那时,学校来电要求即时接走Jason是平常事:「学校天天打电话来,我好头痛」,Jason妈妈说。
 
最严重一次,校方指Jason用铅笔袭击同学头部令对方受伤。在大大小小失控事件后,校方发下最后通牒,要求Jason必须跟从医疗指示、服用过度活跃症药物才可上学;此外,假如再出现因失控而需即时接回家的情况,更须停课七天。
 
幸好,这一切俱往矣。
 
现已小六的Jason,早已毋需单独考试,亦毋需由教育心理学家陪伴上课;面对最不感兴趣的英文课,他也不会再动辄发脾气;英文作业由完全留空,变为试着完成。
 
「佢乖了很多!」曾教Jason的老师以及曾目睹Jason耍脾气的校务叔叔阿姨,也异口同声指Jason变乖了。
 
情绪控制,是Jason在助展会训练以来的最大得着。不扭计、不「忟憎」,情绪能放轻松,自然不再阻碍自己和同伴学习和成长。
 
先应急、后化解问题底蕴
Jason小二开始来助展会训练。妈妈当时希望他学会安定一点,不要再干扰其他同学上课。自少对陌生环境极抗拒的Jason,初来助展会时自然也「顽强抵抗」,他愁眉苦脸,在门口赖着不动,甚至会躲进檯底,或是摊在地上足足一小时。 
 
幸好在助展会先应急、后化解问题底蕴的处理手法下,Jason 的情况得到理想的改善。
 
导师了解到Jason最急切的需要,是提升安全感和释放愤怒情绪,故先设计多种动态游戏,如飞掷物件或以不同方法将大型积木打倒地上,让他在安全和有规限的环境里尽情发洩情绪和攻击能量,并从中诱导他留意和表达个人情感和需要。
 
另外,鑑于Jason父亲过往习惯以较激烈的打骂方法管教儿子,令父子关系欠缺亲密,所以助展会亦在训练初期安排二人一起上课,教导父亲成为孩子学习、依靠和沟通的对象,同时提供机会让两人进行快乐的亲子活动,例如一同煮食及组队与老师比赛等,让Jason重新感受父爱,重建两人关系。
 
短短数月,Jason妈妈已发现他在学校的表现大有改善:「我少收了学校电话,他比以往安定了,也没有和同学再起冲突,我很安慰,觉得训练有成效,于是当然继续下去。」
 
Jason妈妈指,曾带儿子到其他机构训练,但这些训练多为小组形式,小组内每个儿童需要不同,结果Jason的问题并未得以改善:「他会对组内一些表达不佳的小朋友感到害怕,又或是从其他小朋友身上学得更坏的举动。」
 
情绪管理效果深远
Jason妈妈指助展会一对一的训练,最出色之处在于能针对Jason的全面需要,不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:「最初我们只知道Jason有过度活跃及亚氏保加症,但助展会不会只顾训练他的专注力和社交能力;导师发现他有情绪失控情况,即率先疏理他的情绪,待他心情稳定后才逐一建立他所欠缺的能力。这样一步一步来,大大改善他在家中及学校的表现。」
 
她举例指,以往Jason不高兴时,会持续大叫大喊,令人十分困扰。现在的他,不高兴时顶多会哭,或把自己关在房中,睡一会或是看看书,沉淀一会自可宣洩情绪。
 
情绪管好了,助展会于是针对Jason的发展需要,第一步是训练他做事情前先建立目标,并习惯依步骤及在条件限制下工作,减少事事率性而为。
 
针对Jason常以自己的角度和情感为先、忽略他人和客观事实这弱点,导师着手教导他描述所见所闻,又透过游戏让他学习易地而处,理解对手的想法。导师同时又让Jason学习与成人相处时做跟从者,令他建立正确人际关系思维,改掉每每以自己需要先行的习惯。
 
打好基础后,助展会就着手训练Jason的解难能力,透过不同物料进行艺术创作活动,除了从中获得成功的解难经验外,也令他懂得变通,学会开放性思维。
 
最近,Jason则正接受前庭平衡及盆骨的增润训练,以强化他身躯安坐、聆听及观察等能力。
 
学习和社交上的明显改变
经过上述不同目的和形式的训练,Jason在学习和社交上都有大进步。Jason妈妈说,儿子不喜欢英文科,以往英文课是他发难的「高危课」;但自从助展会为Jason度身订造了趣味英文课后,即使还是不太喜欢英文科,但他也能静下来,努力完成基本要求。以往要由母亲协助准备英文默书,现在也可以自行温习,进步不少。
 
Jason妈妈也留意到,作文时Jason不会再只管写自己的看法,变得能描述他人了。
 
但最令意想不到的,是儿子现在还能应付同学的挑衅:「有天放学他和班长一起走着,岂料之前被他袭击的同学竟走上前指着Jason说:『你唔好再搞我!我会话畀班长知,班长喺度做证!』Jason竟没有理会,迳自和班长走开;我在想,要是在以前,他定会和那同学闹起来。」
 
辅导儿子也关顾家长
除了Jason的情况大有改善外,助展会也为Jason妈妈进行辅导支援,全方位支援Jason的成长。Jason妈妈早年亦来助展会见辅导员,给她吐苦水之余,也让她学习照顾儿子和处理个人情绪的窍门。如是者,Jason妈妈至今一旦遇上育儿上的疑难,仍不时会向导师查询,再回家试着解决。她形容自己情绪并非十分稳定,除了因为Jason给她的担子不轻外,来自学校和其他家长的压力也甚为庞大。她笑言,如果当初没有来助展会:「在他失控之前,我应该会先失控!」
 
环境带动家长互助
助展会积极协助Jason,一个互助的氛围网络也应运而生。在助展会中,Jason和他妈妈结识不少朋友:「助展会的导师对所有家长小朋友也很友善,而且环境舒适,有地方让小朋友在等候训练时玩玩具、做功课、吃点心或是和其他小朋友玩耍;家长之间也有空间交流」。玩伴间接令Jason更积极到助展会训练;家长之间有着共通语言,交流时自然一点即通,有利分享经验及互相鼓励。
 
Jason妈妈庆幸带了儿子到助展会进行训练,除了成功稳定其情绪外,也令他在学业上有进步,甚至还改善了和爸爸的关系。她指,Jason升上高年级,学业将会越来越艰深,她期望助展会可继续协助儿子,以免因学习困难而影响情绪。
 
 
助展会非常感谢Jason妈妈与我们分享她与Jason的训练经歷。欲知道更多关于亚氏保加症和过度活跃症的详情,请浏览助展会网页http://www.pdachild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