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题文章分享

讲说话女仔比男仔叻?

很多家长都说,女孩子比男孩子早讲说话,表达能力又比男孩子强,真相是否这样呢?
 
张太与赵太的例子
张太的儿子一岁半,只会说一些名词如:「妈妈」、「车车」、「包包」。但隔壁赵太的女儿同样是一岁半,巳懂说:「妈妈抱抱」、「搭车车」、「食包包」。当张太听见别人的女儿懂说这麽多的话,心里又羡慕又担心,心想:难道女孩子讲说话真的比男孩子叻?
 
先了解言语能力
要知道真相,我们首先要了解究竟言语能力包括了什麽元素。专家于评估孩子的言语发展时,主要将能力分为两方面:言语表达及言语理解。而我们所谓的「讲说话」也就是言语表达了。言语表达当中又可粗略分为表达内容、表达结构、咬字及身体语言,四大范畴。
 
女仔表达情感较优胜
从这些范畴来看孩子的言语发展,一般资料显示除情感表达的用字方面出现女孩子比男孩子优胜外,其他范畴的能力均不存在性别的差异。原因有内在及外在两方面:内在因素是女孩子对「人」比对「东西」有兴趣。加上女孩子能较细緻地分辨情绪的程度及较愿意表达。而外在因素是与父母及社会给予孩子的社会角色模范有关。一句「男儿流血不流泪」,不就是扼杀了男孩子表达情感的机会吗?当我们了解男和女在情感表达方面有差异时,就不应只用这个作言语发展的比较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两岁时男女说话平均
一般来说,在言语发展的初期(孩子12至13个月时),言语理解会比言语表达发展得较快。但及后(约相隔5至6个月后),表达能力便会很快地追上理解能力的发展。到孩子两岁时,他们的言语理解与表达的发展便更见平均。由此可知,孩子在两岁以前的言语发展着重于理解多于表达。如果在这阶段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作比较,量度他们说话的多与少,那就不太适当了。反之, 比较孩子们的理解能力还来得实际。
 
两岁以上的孩子的言语发展应渐趋平均,在内容、结构、咬字及身体语言方面都渐趋成熟。加上孩子返幼儿园后,环境刺激多了,言语发展理应直线上升。
 
说话唔叻要找出原因
如家长发觉孩子在返幼儿园一年后,言语能力仍然停滞不前,表达的内容和结构都比同年龄的少;那就应考虑带孩子到专家处接受评估。因为影响言语发展的因素除言语能力外,还有智力、社交能力、自我概念、感觉统合发展及环境刺激不恰当等。只要找出孩子言语发展的绊脚石,及早接受训练,才能提高孩子追上大队的机会。
 

 何洁贤 – 助展会前教育主任

学前教育 (荷花出版社) 14期
 


語言發展,言語表達,言語理解–助展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