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文章分享

ASD人士就業分享:
清楚簡單、知所進退的工程生涯



就在助展會的SAW (Success At Work) 計劃招募ASD人士分享工作經驗後不久,有亞氏保加症的Olga(化名)就主動聯絡助展會,希望分享她的經歷。
 
Olga三十來歲,束短髮,任職工程界。訪問當日她一身運動服打扮,說話明快爽脆,與她主動聯絡助展會同樣直接利落。
 
Olga 自小數理成績出色,大學修讀工程後,順理成章加入行業,經常負責大型項目,十多年來她工作表現不俗,轉工數次亦不愁工作機會,每每是「工搵人」多於「人搵工」。
 
驟耳聽來,Olga的際遇似是非常幸運;然而,工作上她也非無風無浪,好些ASD人士的特質,同樣影響她的工作表現,幸好她能一一認清問題,避開暗湧漩渦,才能在職場站穩腳。
 
Olga甫大學工程系畢業,即遇上沙士肆虐,那時她並不為意自己是ASD人士,但在市場不景氣下,她不敢挑剔,任何符合條件的職位她都去信申請,最後求職九個月,才得到一份內地的廠務工作。然而三個月後,Olga卻因全身過敏出疹,不得不辭職。
 
「沙士期間待遇比較差,薪水都不夠支付過敏藥,想不辭職也不行。」Olga說。
 
幸而不久,Olga就加入了工程這一行。她先於一間中小企工程公司工作了近六年,再於五間大型公司任職工程師,時間由一年到兩年半不等。由於有才幹,加上行業比較專門,所以雖然曾在七間公司工作,但大部分都由同行或獵頭公司介紹,鮮有要主動求職。
 
展示個人強項
 
「我讀書時好鍾意做數,文科就完全不行。」Olga所謂的喜歡,並非只是成績好,她讀書時,還會投入得在學期中已把整本數學課本的習題做光;初工作時,她又曾瘋狂沉迷數獨,將工餘時間都奉獻給最深奧程度的數獨遊戲。
 
Olga直言自己的文科很不濟,中英文作文不是解錯題目、時序凌亂、段落鬆散就是比例不均;幸好她自小愛看書,小學已盡讀金庸武俠小說,因此拉上補下間,公開試總算安然過渡,升上大學修讀工程,得以在自己最有興趣、表現最佳的領域中發揮所長。
 
加入適合的工程行業後,Olga不久即嶄露頭角。她出色的學習能力,讓她在面對新工作時如新電腦程式,往往一學就會,被稱讚快上手更是常事,這亦成為了她工作上的一大優點。
 
清楚工作環境
 
在工作上,Olga雖然是工程界中少見的女性,但她做事有魄力,除了擁有相關工作知識外,體力上也能應付長時間的地盤工作,與同事上司之間也能直接了當溝通或匯報。她對目前工作感到從容。
 
Olga同時也對行內不同崗位有充足認知,知道哪方面最適合自己:「落手落腳做testing的工作會好點,因為來來去去幾個同事加一兩個判頭,客人的要求也永遠是那幾款。Development的工作也好,一個人完成後交給人測試就可以。最怕是做planning,好多會開,之前有幾份負責planning的工作都好大的壓力,好易出事。」她說道。Olga口中所所說的出事,是指身體因承受不了壓力而發病。
 
另外,工程界除了一般長工外,特別強按工程合約招聘的工作。Olga在行內浸淫久了,清楚當中分別,會選擇較適合自己的合約招聘模式:「合約工作為期可能幾年,人事關係簡單點,不用想如何升職,只要專注project就可,比較適合我。」Olga解釋。
 
避開弱點
Olga雖是出色的工程師,但人人都有弱點,Olga自不例外。簡單而言,她無法在嘈吵環境下工作、經常要開會的工作也最好可免則免、另外管理工作也非她能力範圍以內。綜合了自己的短處後,Olga有她一套本領,避免處身於不利自己的環境中。
 
以往工作壓力太大時,Olga會失眠、飲酒過量或是需要做大量運動減壓。她說一次開夜班時工作環境很嘈吵,這時有人大聲跟她說話又突然搭她膊頭,她本能反應下是一腳踢向對方。「之前已經試過。我學空手道的,一時間覺得受攻擊,就自然會出手或起腳。」Olga解釋。
 
幸好動武情況尚算罕有,反而職場中最令她氣餒的,是那些七嘴八舌的工作會議。她直言開會大多「嘥時間」:「那些人永遠不會直接說明問題所在或是心目中的要求。就像有客人叫我一起吃飯,說了大半天我都不明白,同事卻說其實當中已暗示了要求。但凡遇到太多這些情況,我就想辭職不幹。」
 
Olga討厭含糊,轉彎抹角會令她理解不到內容。在訪問中,她就曾多次形容情況「像在一舊雲入面那樣」,聽來聽去都不明所以。
 
突然起腳踢、聽不出別人的弦外之音,Olga會被同事視為怪人嗎?她說不清楚同事怎樣看自己,但由於工程界男多女少,女性多數像Olga那樣比較中性;加上地盤環境所限,大聲說話、手腳並用很常見,所以她估計同事就算覺得她怪,也都「忍受」她。只是唯一一次,她因不滿上司將工作程序改變而與其吵架,最後被辭退。
 
其實與人相處從來不是Olga強項,她回憶說,以往在校園也是獨行俠,沒有同學會和她寒暄玩耍,下課也沒有同學一起同行回家:「但我反正愛獨個兒閱讀和做數學,所以倒沒有覺得孤獨。」反而多年後,一位舊同學告訴Olga,說當年同學們其實在欺凌和排斥她,如曾一起作文取笑她、或是排隊時將她逼出隊列等,她才如夢初醒。由此可亂,由於Olga不太理解別人的行徑,所以當年連自己被排斥也感覺不到,或沒有放在心上。
 
雖然Olga至今依然不擅於聽間接的說話,但她自知弱項是與人溝通,所以工作上她會選擇討論較少的測試和研發工作。同樣,因為知道自己在環境嘈吵時或會浮燥,所以平日Olga會戴上靜音耳機來緩和情緒。
 
改善狀態,工作健康相得益彰
 
Olga所做的一切,除了是為工作順利外,同時也改善了個人健康。「初初工作時經常挨夜、不吃東西,也會飲很多酒,曾試過一晚一個人飲下大半枝伏特加。」Olga說。
 
幾年前,Olga患上胃酸倒流和嚴重腸抽筋,健康受損之餘,更因缺席過多而影響工作表現。Olga後來更發現工作過份透支後,自己會失去注意力,她就曾在公路踩單車時只管向前衝,完全忘了要看燈號,以致險象環生。
 
身體上的種種警號,令她驚覺人必須妥善照顧自己,於是她把過量飲酒習慣戒除,也更注重作息,這樣工作時表現自然更佳。「經過這些wake up call,現在放假我會先睡夠,再看書或跑步;如果有朋友結伴,也會行山及踩單車。我踩公路單車,如果沒有隊友幫眼留意我有否失神,那可以很危險。」現在的Olga很懂得保護自己,會避免影響工作及個人健康。
 
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,Olga認清工作本質,另外再小心衡量個人強項及弱點配合,令她的事業暢順發展。Olga其實只是在去年才確診是亞氏保加症人士,但當時她已有穩定事業,覺得這消息並非太震撼,對工作或個人也沒有太大影響,只是解釋了個人過去一些與別不同的謎團,所以並沒有向公司或家人透露。
 
簡化職場環境,認清工作目的
 
Olga認為,ASD朋友想穩定就業,必須要清楚公司聘用人手的目的,儘量達成對方的要求。另外,她又會留心不要混淆同事與朋友。就算私下是朋友,在職場上也必須「公事公辦」。她覺得複雜人事、或是搞辦公室政治或搞小圈子等,絕非ASD朋友所能處理。
 
工程界幸運地配合上Olga的長處和短處,讓她發揮數理電腦的才華,工作也每每是一步接一步按部就班,理性執行居多、感性討論較少。但除了幸運外,她亦十分聰明,知道自己的特質,製造利己環境,如簡化人際關係,尋求寧靜空間,休息充足,以達到她所說的「平衡狀態」:「目前生活我覺得是平衡和穩定。人一旦失平衡就會被邊緣化,或是自己堆滿壓力好辛苦,所以平衡很重要。」Olga由衷地說。
 
 
助展會非常感謝Olga的支持,假如你也希望交流心得,或是想查詢SAW的詳情,歡迎聯絡助展會。
 
助展會的SAW (Success At Work) 計劃是為自閉、亞氏保加徵狀及社交溝通障礙青年提供職場培訓,從「聯繫自己」、「聯繫事情」和「聯繫他人」三方面著手,協助青年改善職場上表現,成功穩定就業,從而自立生活。計劃同時歡迎其他同路人分享職場點滴。助展會非常感謝Olga的支持,假如你也希望交流心得,或是想查詢SAW的詳情,歡迎聯絡助展會 或瀏覽網頁 www.pdachild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