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至 4 岁 爆发好奇心

小朋友步入3 至 4 岁阶段,会发现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名称,并开始了解因和果的关系,渴望知道每一件物品次间相互的连繫,逐步建立他们的联想能力,家长应耐心的解答,满足他们求知的慾望。
 
发展进程及特徵
~ 喜欢单向接收知识,如喜爱玩按掣玩具,想看按掣后有甚么后果
~ 发现每样物件都有其名称,两者是有关连的
~ 喜爱问 「点解 」的爆发期,想知道原因和结果之间的关系
~ 不停问 「点解 」, 但仍未有系统组织完整的概念
~ 视野狭窄,只看到自己和单一的表面,但也学会与人分享
~ 模仿游戏以个人为主,自己是主角,运用脑内资料去演绎
 
 
提升创意3大法
 
方法 1: 玩积木学观察
做法: 2至3 岁的小朋友已经开始玩砌积木,他们只知道积木可以用来砌堡垒、大屋,但原来积木除了可以用来砌起、叠高外,还可以有不同的玩法。当小朋友在3岁开始,家长可以运用创意,将积木变成车子、躲猫猫的玩意,令小朋友发现玩具原来可以有不同层面的玩法。
 
好处: 让小朋友发现原来同一件物件可以有不同的演绎,家长可先做示范,慢慢让小朋友透过观察去学习,令小朋友了解事物的本质,之后让他们尝试思考,鼓励或引导小朋友,由他们发掘同一玩具的新玩法。
 
注意:
~ 初期应由家长作示范或一同尝试,不宜急于要他们自行尝试,令他们感到困难;
家长应接纳及尝试小朋友的玩法,让他们于错误中学习,而非未玩已否定他们的建议,削弱其创意。
 
方法2: 睇故事书考创意
做 法: 童话故事其实是创意的根源,它充满幻想,家长可以透过亲子阅读时间,让小朋友提升创意及建立阅读的习惯。此外,可以向小朋友发问关于故事书内的人物细节, 例如: 「点解会有黄叶掉在地上? 」、 「 黄叶掉在地上代表甚么季节?」或者 「 猜一猜下一页故事会讲甚么? 」
好处: 透过阅读可以让小朋友从书中认识不同的知识,发掘许多有创意的事物,透过家长适当而不过份的提问,还可引发他们动脑筋思考的能力,以及乐于与家长一同分享感受和思想。
 
注意:
~ 家长提问故事图片的内容未必一定与故事有关,纯粹是提升小朋友的联想力和思考;
~ 家长亦要预时间和耐性解答小朋友对故事图片提出的疑问,及多赞赏他们的提问充满创意和趣味;
~ 小朋友若猜错了故事的情节,可告诉小朋友不要紧,下次再猜过。
 
方法3: 玩角色扮演
做法: 3岁左右的小朋友开始喜欢玩角色扮演游戏,家长可以让小朋友选择一些他们熟悉的场景,如看医生上茶楼或到超级市场,从他们熟悉的环境中扮演故事的主角,例如医生、侍应或收银员,而家长扮作病人或顾客,提出不同的的难题,由浅入深考考小朋友,要他们动动脑筋。
 
好处: 让小朋友扮演故事主角,可满足他们的想像空间。家长制造一些难题给小朋友,令他们思考如何解决,提升解难的能力。
 
注意:
~ 家长宜选择一些小朋友熟悉的场境,否则家长应多带他们到不同地方,让他们累积经验,因在小朋友熟悉的场境中较容易发挥创意;
~ 家长的提问可以循序渐进,先是从小朋友的认知范围入手,引发他们思考的兴趣,再慢慢加深难度,以免打击他们思考的信心。
 
 
助展会 教育心理学家霍凯霖姑娘
 
学前教育 2014年1月 创意爆灯 孩子醒过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