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至 4 歲 爆發好奇心

小朋友步入3 至 4 歲階段,會發現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名稱,並開始了解因和果的關係,渴望知道每一件物品次間相互的連繫,逐步建立他們的聯想能力,家長應耐心的解答,滿足他們求知的慾望。
 
發展進程及特徵
~ 喜歡單向接收知識,如喜愛玩按掣玩具,想看按掣後有甚麼後果
~ 發現每樣物件都有其名稱,兩者是有關連的
~ 喜愛問 「點解 」的爆發期,想知道原因和結果之間的關係
~ 不停問 「點解 」, 但仍未有系統組織完整的概念
~ 視野狹窄,只看到自己和單一的表面,但也學會與人分享
~ 模仿遊戲以個人為主,自己是主角,運用腦內資料去演繹
 
 
提升創意3大法
 
方法 1: 玩積木學觀察
做法: 2至3 歲的小朋友已經開始玩砌積木,他們只知道積木可以用來砌堡壘、大屋,但原來積木除了可以用來砌起、疊高外,還可以有不同的玩法。當小朋友在3歲開始,家長可以運用創意,將積木變成車子、躲貓貓的玩意,令小朋友發現玩具原來可以有不同層面的玩法。
 
好處: 讓小朋友發現原來同一件物件可以有不同的演繹,家長可先做示範,慢慢讓小朋友透過觀察去學習,令小朋友了解事物的本質,之後讓他們嘗試思考,鼓勵或引導小朋友,由他們發掘同一玩具的新玩法。
 
注意:
~ 初期應由家長作示範或一同嘗試,不宜急於要他們自行嘗試,令他們感到困難;
家長應接納及嘗試小朋友的玩法,讓他們於錯誤中學習,而非未玩已否定他們的建議,削弱其創意。
 
方法2: 睇故事書考創意
做法: 童話故事其實是創意的根源,它充滿幻想,家長可以透過親子閱讀時間,讓小朋友提升創意及建立閱讀的習慣。此外,可以向小朋友發問關於故事書內的人物細節,例如: 「點解會有黃葉掉在地上? 」、 「 黃葉掉在地上代表甚麼季節?」或者 「 猜一猜下一頁故事會講甚麼? 」
好處: 透過閱讀可以讓小朋友從書中認識不同的知識,發掘許多有創意的事物,透過家長適當而不過份的提問,還可引發他們動腦筋思考的能力,以及樂於與家長一同分享感受和思想。
 
注意:
~ 家長提問故事圖片的內容未必一定與故事有關,純粹是提升小朋友的聯想力和思考;
~ 家長亦要預時間和耐性解答小朋友對故事圖片提出的疑問,及多讚賞他們的提問充滿創意和趣味;
~ 小朋友若猜錯了故事的情節,可告訴小朋友不要緊,下次再猜過。
 
方法3: 玩角色扮演
做法: 3歲左右的小朋友開始喜歡玩角色扮演遊戲,家長可以讓小朋友選擇一些他們熟悉的場景,如看醫生上茶樓或到超級市場,從他們熟悉的環境中扮演故事的主角,例如醫生、侍應或收銀員,而家長扮作病人或顧客,提出不同的的難題,由淺入深考考小朋友,要他們動動腦筋。
 
好處: 讓小朋友扮演故事主角,可滿足他們的想像空間。家長製造一些難題給小朋友,令他們思考如何解決,提升解難的能力。
 
注意:
~ 家長宜選擇一些小朋友熟悉的場境,否則家長應多帶他們到不同地方,讓他們累積經驗,因在小朋友熟悉的場境中較容易發揮創意;
~ 家長的提問可以循序漸進,先是從小朋友的認知範圍入手,引發他們思考的興趣,再慢慢加深難度,以免打擊他們思考的信心。
 
 
助展會 教育心理學家霍凱霖姑娘
 
學前教育 2014年1月 創意爆燈 孩子醒過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