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cles

ASD孩子的思維模式,你了解嗎? 《 專注。重複性行為》

x

電腦工程師Jackie以滿分成績畢業於科技大學計算科學系。年近四十歲的他,在玩具公司的軟硬件電腦部門工作十一年,工作穩定,最近更晉升為部門主管;Jackie除了修讀電腦工程外,他亦為自己的健康及社交學習而修學中醫及開洗衣店;Jackie具濃厚興趣研究不同項目並有多個註冊版權,現閑時會抽空陪伴太太;驟耳聽來,人生似乎輕鬆不過。
其實Jackie在人生的首三十年,有過很多非一般的經歷:小時失控跳上茶樓桌、在辦公室多番被同事投訴、因被指遲到而大鬧人事部、不明白結婚的意義而導致離婚、無法和陌生人攀談、甚至連開一張簡單的洗衣店單據,也得用上一年時間苦練。
這一切,多少與他的自閉及焦慮問題有關。幸好今天的他,能成功跳出框框思考,慢慢學會如何接通社會,把早年的菱角處理好,令人生更加暢順。(有關Jackie 的故事,可參閱 助展會通訊 2020年1 月期刊
 
感激Jackie樂意分享他個人的經驗及想法,於去年11月與家長同工分享「ASD孩子的思維模式,你了解嗎?」。參加者覺得內容非常有實用、貼地及幫助大家加深認識ASD的思考方法。所以我們將講座的精彩內容,在今期助展會通訊與其他家長同工分享。
 
問題一: ASD 小朋友非常專注於他們的興趣及有重複性行為,如睇車輪、巴士路線等,你在小時候有這些情況嗎
 
嬰兒時期的Jackie睡在嬰兒床上已經開始有所「研究」,從床上看上天花板,Jackie會留意到上面的污點、或是不同凹凹凸凸的東西,並可將樣物件「Zoom」大,留在腦海中。1至2歲的他經常會留意身邊的「點」,更開始嘗試把不同的點作連線,例如「怎樣走才能由A點走到B點?」或「如何走才是最短距離路線?」。
 
他會花費很多時間來研究一件事情,但當中所指的是用大腦來研究事情發生的過程,他會很專注地去研究,直至所研究的事情能解答出他心中所有的疑問,他就會轉向其他的興趣。Jackie「醉心」於研究不是因為研究的過程中得到開心及享受,在他眼中純粹是因為所研究的物件就好像一塊磁石一樣,吸引他的興趣去研究。當多於一個興趣的時候,他會先在其中一個興趣上慢慢研究,直至所研究的事情能解答出他心中所有的疑問,他才會轉向其他的興趣。
 
Jackie在小學一年班時已經在研究一般人中學才會學習到的「兀」(圓周率“PI”)。他曾經持續研究車輪三四個月,透過把不同大小的車輪往前往後滾圈,成功研究車輪中間線的距離三次就會等於車輪滾動的距離,他所說的其實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直徑、兀和周長,可Jackie在小一便已經能自己透過重複研究而得出結論。
 
除此,他還會研究哪一輛車配搭哪一款車轆會行得更快。剛好那個年齡的他開始懂得寫數字,就自己記錄很多數據,所以那時在他身上常有很大疊紙都是有關於他的研究結果。
 
小時候Jackie也經常熟背巴士站名及路線,對於他來說這是一件很開心並且十分享受的事情,但對於他的父母來說卻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複性的行為,很想把他從中抽離出來,有時甚至會用懲罰的方法,這令當時的Jackie感到十分不開心。
 
小時候的Jackie常幻想自己是研究員,而他最喜歡的事就是縮在床上的角落,然後用被子包裹著自己來進行各種大大小小的研究,這對他來說就是最開心、最有安全感的時候了。
 
其實長大後的Jackie是名符其實的研究員, 以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和高超的研究技術成就了自己的事業, 醫好自己的身體和解決及改善了社交溝通問題。
 
< 噢! 原來如此!  在小時候的Jackie身上出現的那些被稱為自閉症癥狀的行為,其實是他在進行深入的科學研究!  那麼,其他自閉症的孩子呢?  我們要繼續害怕和禁制這些行為嗎?  此值大家的深究。>



助展會非常感謝Jackie Cho與我們分享他的經歷。欲知道更多詳情,請瀏覽助展會網頁http://www.pdachild.com.hk

相關文章
問題二: ASD的人士常有感官過敏的情況,你的經歷是怎樣的?
問題三: 為何自閉症的孩子常常 喜歡重複問同一條問題? 
問題四: 你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?
問題五:你的社交經驗是怎樣的? 
問題六:你希望你身邊的人怎樣看待你?如何幫助你?例如你的家人、老師、伴侶。